常常有遊客問我,

園內有什麼特別體驗。

我的回答除了[夏季限定的洞穴探險]外,

還有就是傳統工藝體驗的[紅型]!

CIMG2681

(這種在沖繩常見的彩色染布,就是紅型啦~)

 

 [紅]的意思是色彩,[型]則是指模樣。

非常直白好理解吧~

而最近滿有人氣的[琉球珊瑚染布],

也是紅型的一種變化。

 

首先,先進入説書模式(不管大家是否願意看,我就是要說~)

琉球王國時期,

琉裝參考漢服和和服的設計而誕生,

且琉裝中王室貴族穿的服裝又以[紅型]為主。

 

這次的主角[紅型]呢,

是服裝本身,又能意指此種染布技法。

jm-pic01

(紅型琉裝,沖繩超人氣體驗:cosplay古代帥富和富美。 [白]和[高]這兩字與古代沖繩人無緣...)

 

 

琉球王國的首里,是只有貴族才能居住的地方。

(如果有沖繩朋友老家在首里,趕快跟他結拜啊!

因應貴族需求,

從前首里周圍有許多紅型染屋。

現代當然隨著王國的沒落,

紅型染屋也消失或移動拆遷。

 

 

但是,

現代也是有紅型職人在傳承這華美的工藝技術。

且紅型琉裝的價格並不遜於手工和服喔!

(據說一件都是X百萬起跳...,所以紅型職人也是結拜好對象!?

CIMG2680

(園內的紅型工房[結紅琉]。 因為是萬聖節期間,請不要太在意南瓜頭。)

 

紅型工房也座落在[王國村]裡面,

位置非常好找,

我隨便都馬找的到~(迷之聲:廢話!你每天上班的地方)

 

下面是製作紅型的簡單介紹~

(跟大家説明一下,因為中文翻譯是從簡體翻繁體字。所以有些地方會怪怪的

file-page1

(這份簡介是我從工房A來的,翻譯不是我做的...)

 

 

近年,紅型因為要凸顯當地特色,

模樣都是以沖繩的景物為主題。

(相信大家也不會想畫五顏六色的皮卡丘或哆啦A夢

CIMG2685

 (模型紙  不知道為啥,這模板讓我想到麻將....)

 

然而從設計樣式到成品完成,

全部流程都做的話,

可能旅遊的時間都沒有了吧。

SO~

給大家體驗的就是最讓人療癒的[著色]時刻,

還有回家後才做的[水洗]部分。

看下面的圖會比較清楚喔~

0001

(這是A來的紙背面,一樣有些錯字。請多諒解

 

接下來,

開始介紹體驗流程和器具!

首先,先選好想彩繪的物品。

CIMG2688

(小手提袋, 我的便當袋就是它~)

 

手提袋顏色較深的區塊就是防染糊,

模樣就是靠防染糊來構成~

CIMG2687

(顏料和毛刷,比七彩霓虹燈多一種顏色。)

 

因為是染布用顏料,

顏料不小心沾到衣服上就洗不掉了。

請小心使用..

 

且毛刷1種顏色各有粗細兩支,

下面有放大圖。

CIMG2692

 

因為怕顏色混雜,

1組毛刷只能沾1種顏色。

不要讓他們找不到自己的家

CIMG2691

 (毛刷部落,依照顏色各分一家)

 

接著,

就是快樂的彩繪時間~

紅型的特色是可以染漸層色。

 

塗色時,

記得從淺色到深色的順序來做

平常塗色就是塗完就結束了,

但是紅型顏色可以有好多層次。

就算是固定的圖樣,

光在顏色層次上就可以花上好多巧思~

這就是我推薦紅型的地方。

CIMG2695

 (工作人員在專心作業,所以我就偷拍她!?)

 

 上好色後,

帶回家照著說明書的步驟,

洗掉防染糊曬乾。

CIMG2693

(此為示意圖, 據說是裝飾用的碎布。)

 

我一直說漸層 層次,

可能大家還不太明白...

不多說,

我推崇的漸層色就用下圖表示,並結束這回合。

CIMG2694

 (這邊就能知道貴族們喜歡的原因了吧!?)

 

最後,

介紹一下個人覺得比較實用的物品。

CIMG2682

(小手提袋)

 

 

CIMG2683

 (環保購物袋 有南城市的人氣角色-南爺喔~)

 

 如果嫌圖樣不喜歡,

當然自己動手畫也可以!

CIMG2684

 

(Kijimura森林的精靈,喜歡吃魚眼睛 就是我們的魔神仔啦~)

 

這邊預告一下,

近期他們會推出明年生肖的杯墊喔。

CIMG2696

(GG1號)

CIMG2697

(GG2號)

 

最後跟之前一樣,

放上工房工作人員的照片來做結尾!

下回見囉~掰掰

CIMG2698

(活潑的中村小姐,經過時可以跟她打招呼~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wbluewi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